Monday, April 13, 2009

小家子氣

公司設年宴來款待員工,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可是,本公司的老板卻不這麼覺得,說得難聽點,就是掛羊頭賣狗肉。外頭賣的是慰勞員工,內頭卻是把你搾乾搾淨,而且一聲令下:大家務必出席年宴,讓你知道什麼叫做“鐵令如山”和“我們都是一家人”的區別之分。

說起年宴,我好氣又好笑。我真超級他媽的佩服公司高層的“理財有道”。人家趁農曆新年來臨,送上禮籃給各大部門恭賀,結果禮未接到眼未掃到,就已經悉數被沒收。這成何体統啊?感覺上中學時,被老師沒收Liquid Paper般,心有千千萬萬個不甘。

你們猜得出沒收的原因嗎?

猜得出,算你們厲害;猜不出,就証明高層的高見果然高人一等,讓人敬拜得五体投地。

原因嘛?就是把禮籃五馬分屍,然后重新來個改頭換面,然后再讓它在年宴上重見天日,然后再歸類它為“幸運抽獎”,絕吧!我公司高層果然是一等一的好公民,平時不見他環保,來到佳節期間就實行他有限的公民意識,來場“禮籃Recycle大計”,真是眼不見為妙,耳不聽為淨。

真萬想不到竟然有人將別人送來的禮物拆出,然后再送他人作馮婦,請問有沒有更低俗的招數?何不干脆點把自己穿爛的內衣內褲送給朋友作生日禮物,那豈不是更環保更實惠更加引起朋友的關注?

倘可的話,是不是該注明:一條內褲兩人穿,証明有難就同當?

這還不止。好戲在后頭。

老板規定所有員工務必出席年宴以讓他有面子外,更叫人不爽的是,出席公司年宴還是掏腰包,給10令吉的報名費。天吶!公司真的家徒四壁嗎?把禮籃Recycle還不罷休,非要來招打蛇隨棍上,要求付上10令吉,以讓自己不至於虧損累累,這有好嗎?難道天下真沒有白吃的午餐、天下真沒有白拿的獎嗎?還是付上紅紙幣一張,一切就變得理所當然更物超所值,獎拿到你手軟,食物好吃到你非打包不行或飽到反胃嘔吐仍想把食物往口里塞?

試問大家出席年宴的經驗,真的要付上10令吉做通行卡嗎?

公司老板常跟人說,做人不要斤斤計較,不要太小家子氣。可是我就是偏要小家子氣不可,更何況對待一個我不及他1%小家子氣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