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張三李四陳五

被列為中國第五代導演的張三和陳五,作品廣為人知,均有特色。可惜二人急功進利,一心想闖蕩好萊塢,討好外國人,拍了些自己都難以駕馭的電影而弄得自己灰頭土臉,觀眾更是活受罪,看得滿頭霧水。

他們的電影,有些嚴肅情節明明就是主線,有很好的支線發展,怎知卻搭錯線,讓人邊看邊哭笑不得,看來他們何止想奪文藝電影之霸主,連周星星的喜劇之王寶座也不手軟,可見二導雄心勃勃,極其用心全方位發展。

為晉身好萊塢這個大家庭,許多亞洲導演都爭得焦頭爛額。好運的話,再拍多兩三部;沒甚作為的,混了三兩年就可以收包袱走人。

雖說他們倆的電影是拍給外國人看的,但咱都是一家人,何必媚外?人家李四,拍的電影海內外觀眾都能消化,而他們又何必自暴其短,玩文弄字,舞彩弄墨,看得藍眼珠金頭髮的人嘖嘖稱奇,而東方人卻大呼沒癮。

難道我們色盲嗎?

人家李四早已憑一部《臥虎》蜚聲國際影壇,而且部部作品都見真章。早期的《斷背》,更是幾乎橫掃所有美國電影展,其作品已登“奧斯卡”之堂,步步逼近“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而二人卻還為一個“最佳外語片”死守陣地,耿耿於懷。

是李四有宏觀遠見,還是張三陳五目光如豆只瞥見近憂?這都是后知后覺。

李四有實力,倫理戲文藝片大製作武打片牛仔片等都有其功力所在。這絕對不是運氣這回事,更不會是單純只有好劇本而已。

張三獨有三張,要晒冷仍欠缺兩張皇牌。循規蹈矩走回自己的鄉間小路,不是更神清氣爽嗎?要突破,請靜候時機。

陳五那五成功力我從來不敢恭維,也覺得他的電影變不出什麼好把戲來。他自一躍龍門之作《霸王》后就慘遭滑鐵盧,作品一蟹不如一蟹,他幾時開竅,先拜托他別學“不打自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