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2012


大家都在預測,2012年到底是不是如先知或智者所記載的資料那般,是人類即將面臨的一場大浩劫?面對世界末日的步步逼近,我們又得抱著怎樣的心態來迎接這樣的一個日子到來呢?見步行步?自我反思?還是先看完電影《2012》後才決定自己的下一步?

電影《2012》未播映已先拔頭籌,廣告鋪天蓋地,觀眾口耳相傳,贏盡宣傳效果。導演Roland Emmerich之前導過的數部同類型災難片,票房旗開得勝,口啤也不錯,算是為這部片子鋪下許多前景之路。

作為2009年下半年的重頭戲,《2012》的重金打造,光是土開地裂、地殼移動、萬丈浪濤的浩大特效場面,均叫人看得驚心動魄,不止吸睛,且能吸金。導演在處理災難的視效鏡頭,頗具心思,比起上半年的《Transformers 2》,根本有過之而無不及。劇本方面雖不至於叫人眼前一亮,可喜是內容有不少關乎親情及友情的著墨,也對人性做了剖析,沒有深入但也覺頗無奈的,叫人省思。

沒錯,《2012》是很典型的美國災難片,大美國的英雄主義在鏡頭前不斷被放大,也有向中國靠攏諂媚,看得出製片商非常重視大中華市場。

另外,電影側寫青藏高原也不少,藏語成了電影的第二主要語言,而且協助男主角一家人逃生的功臣也是藏人,這樣的佈局及安排會否挑起中國方面的神經呢?而藏族老婦人對建築師所言的“我們都是來自大地的孩子”,又是否帶些隱喻呢?

2個多小時的電影,高潮迭起,絕無冷場或欺場。主角和家人可以由災難一開始就過關斬將,逃過劫數一次又一次,只見旁人死不見他們亡,還真是奇蹟,最後大團圓結局。情節算有條有紋,欠缺點新意,但災難場面一波接一波地推高,火山爆發、海嘯怒潮、樓斷屋塌都非常逼真確實,大呼過癮,也替自己若日後身處同樣情景感到心驚膽顫。

編劇巧妙地以聖經方舟為藍本,主角的兒子也以諾亞(Noah)為名,這算是刻意安排嗎?總之,導演算是交足了功課,至少燒錢砸金打造出來的不是B級娛樂,值得捧場。還有,若你是悲觀主義者,就三思而行吧,這部災難商業電影應該是我看過死得人多、毀滅力最強的一部。

走出電影院,我還在想:世界末日來臨時,我要怎樣的死法呢?我不要被壓死淹死炸死燒死踩死!

*謝謝友人昨晚的首映禮票。

6 comments:

NiceGuy78 said...

so nice...everytime got free ticket..somemore first one to watch the movie.....the movie nice or not? I'm going to watch it on friday nite if manage to book the ticket...haha

lck said...

u r nice also mah...Mr.Niceguy. What I can say is Friends arnd me are kind-hearted and nice...haha

Snow Fun Talk said...

果然很详细哦!赞!我说的赞不是说电影,而是说你写得赞!呵呵!

lck said...

謝了。

kok hou said...

我才發現原來我跟你寫一樣的部落題材 XD

你寫的真是好太多了!你看電影也想這么多啊!厲害!偶像!

你的結尾和我一樣。不過你比較貪心 XD

lck said...

那裡那裡,都是淺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