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市儈


我市儈,所以有些東西想問到底。


昨晚友人借了我兩本新書,一本是林小姐的旅游冊,另一本是迦先生的政治書。


兩本新作都有一個共通點,都是以訪問對象為出發點,然後再集文成冊。


迦先生那本可暫且不理,政治人物受訪,然後被採訪者拿來出當“回憶錄”般出版很正常,也可算是天經地義吧!我想。


至於旅游那本,我很仔細地翻查,發現裡頭沒有作者,掛名的只是受訪者、策劃人及主編等。


圖片是受訪者提供。文字方面嘛,還未翻閱,我不懂是不是出自受訪者手筆,但有點可以肯定的,內容全是受訪者的親身經歷及體驗。


到底這本書的分賬是怎樣算計的?那廿四位受訪者是完全義務提供資訊及相片,還是有銷售分紅或者“意思意思”酬勞可得呢?而在沒有作者的情況之下,是不是說明得益最大的是出版商呢?還是……


你若知道整個出版的運作或作業模式,麻煩通水讓我懂。


還有,我的出發點純粹是好奇。並沒有想太多,雖然我問得不少。


其實輕輕鬆鬆看一本書就行了,干嘛還要管這些“技術性”的問題呢?


就是咯,但我就是好奇想了解嘛,即使我沒錢收。即使我是局外人。

但沙鍋我還是想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