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佛性


高中那年,有位上佛學班的同學對佛書一詞匯不甚理解,就問了班中中文造詣較強的同學。

“佛性是什麼意思?”

“佛性就是佛學性教育啊!”

說完,大家笑作一團。

發問的人沒有火冒三丈,反而一臉好脾氣,還與作答的同學一樣嘻哈絕倒。

你可以指我們當年很無知,也可以說我們褻瀆神明(佛算是神明嗎?);但當時,我們都覺得此有味注釋還挺有趣的。

在職場上,一心向佛的人,大有人在;開口閉口都是阿彌陀佛的或笑容慈悲為懷的,不勝枚舉;參與佛團活動的善長仁翁,更是一籮筐。

為善不落人後,做得善事多,自有神保庇。這道理也算是天公地道。

可是,對於“為善者”的惡品敗行,我一直都言猶在耳。

為善?偽善?一線之差,事在人為。

那人追隨佛教多時,字字鏗鏘有理,語語暮鼓晨鐘,醍醐灌頂。與他共事的人,卻另有一番言論,小人作風,氣度如豆。“嘴裡默唸佛經,心裡暗罵三字經”是我對他既有的刻板印象,也是我為他畫上的一顆符號。

另一人也是追佛喊佛數十載,披掛袈裟,引經據典,一心立地成佛,可惜心裡的屠刀卻一直緊握不放,深怕功名一放,權益一擱,就無法如魚得水貫黑穿白。因此,那把隱形的屠刀砍了一棵又一棵的菩提樹,在良心稍微現曙光時,才勉為其難地栽植一棵菩提幼苗。

盜亦有道,佛亦有陀。心深處豢養的邪魔,以佛袍蔽體,再悲行慈徑,真是魔高一丈啊!

佛魔共體,互不相沖;白天佈道,入夜磨刀,得天又獨厚。

嗚呼哀哉。嗚呼哀哉。

6 comments:

jookyie said...

为善,伪善... 当头棒喝...

lck said...

善哉善哉。

Zooooker said...

厉害!你讲完了!

lck said...

感恩感恩。

len said...

我有过一个上司,骂人的时候喜欢用阿弥陀佛来开头,短讯来抄家的时候,用阿弥陀佛来结束。
开车的时候,车里除了大悲咒等等佛经,不播任何靡靡之音,
talk about hypocrite.

lck said...

這是不是叫“發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