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 2009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因為太多的電子郵件訴說著不幸的人們需要好心人的幫助,因為太多的轉送簡訊講述病患者的緊急狀況,因為太多的街邊兜售物品募款者,也因為太多的流離街頭乞丐,所以我由之前的好奇轉變成冷漠,所以我看完訊息就按鍵刪除掉,所以我在募款者未靠近我之前就判他“死刑”,所以我路過殘障乞丐的身旁都可以不當一回事。

我相信我對社會冷暖開始抱持事不關己的態度,大多是因為我的眼睛看了太多不法份子以人們的良心作為籌碼所致成,耳朵聽聞太多關於居心不良者的“貓哭老鼠”而築起一堵墻,這一切的一切追根究底還不是因為排山倒海而至的類似例子導致泛濫成災,我不愿成為災黎,唯有情願相信那是以同情包裝出來的假面,雖然這樣的我有點自私。

最近我在我的電子信箱中看見一封某病人急需血型的郵件,一打開,一掃而過,一按“Delete”鍵就將它刪除掉,前后不到數秒,信內的仔細內容更甭談。

后來,我才得知那郵件是發自朋友阿德,郵件中的病患者是他,他患上骨痛熱症急需血液來急救,而我身為朋友的卻很“順手地”將郵件刪除掉,根本不懂他正與死神搏斗著,當下的我覺得很過意不去。

還好,他堅強地活著,沒事了。

那天,在電話裡頭聽到他久違的聲音,這麼遠又那麼近,他說了一句發人省思的話:“我差點死去了。”語中雖帶說笑成份,但卻讓聽者有種不安的感覺,我乾笑幾聲輕輕帶過,然后轉移話題。他說他會過得很好,也會繼續在他罹患骨痛熱症的柬埔寨為生活忙碌、工作,從死亡邊緣中僥幸逃脫出來的他,希望生命在他重生后越發堅強茁壯,我祝福他。

生命本來就薄如蟬翼,承受不起太多的“輕”。當我們還有良心的時候,社會的非法販商卻開始利用人們的良知做一場交易,我們不想自己的良知受蒙騙,都將它框起冷漠對待一切肉眼所觸及的生離死別,這當然不是件好事,但卻是遏阻歪風助長的其一辦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