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5, 2009

影帝無用


從現在開始,影帝是他的名字,郭天王只是他的過去式。唱歌跟演戲,他一直很努力,但是拍電影的滿足感大於拿十大金曲,所以他選擇專心一致,篩選好電影去証明自己的好演技,結果意外地當上兩屆金馬騎士,叫會演戲又未曾當上影帝的男士,都覺得有些不好意思。


當想年,他是那位大唱《對你愛不完》的小伙子,聲音像雞仔,白雪雪滑溜溜的細皮嫩肉像被包養的姑爺仔,髮型永遠一個款式,那招牌式的舞姿,是花樣少女最愛看的姿勢,少一點意志,都會被他電至失去理智。


就因為他的好樣子,就因為他的冧人情歌唱得好像為你赴湯滔火為你去死的樣子,就因為他有意無意露出胸肌,就因為他甩起頭髮好像拍晴絲,他就順理成章坐上四大天王的位置,也叱吒樂壇了好一陣子。


可是,我從來沒想過會有電影奇跡出現在他演技,尤其是“最佳”兩個字,這就像周董無端端摘下最佳新人獎般那麼難以解釋,因此周董拿影帝也突然變成指日可待的一個事實。郭影帝以前就是這樣的例子。


《三岔口》裡頭的歇斯底理,被解讀為城城突破有功所以要獎勵;《父子》裡頭的不修邊幅跟濫賭成性,被認為是他演技大提升的一大証明,不讓他稱帝會顯得賽果不公平。金像獎懂得挑剔,所以城城無法一舉成為金像勇士;金馬獎愛製造話題引人爭議,所以城城力壓梁家輝張震陳坤這三位好戲之子,初嚐佳績;翌年他再被擺上台成為連庄金馬騎士,他樂不可支,也創造了金馬獎的歷史,當然他也致了5分鐘長的感謝辭。


以前的城城,不再是昔日的狂野之城,也不是對你愛不完的情聖,他有兩屆影帝謢身,身分今非昔比等同阿扁先生。你要找他拍戲他要先看劇本,你要合作他要片酬百萬聲,你要他客串他嫌你少了王家衛李安爾冬陞的才能,你要他做你裙下之臣,他有名模熊黛林做煙幕情人,偶爾炒一炒緋聞,人氣不止攀升,而且名氣也能保溫,絕不輸給張學友劉德華黎明這等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