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4, 2010

越遊(肆)

在一座語言不通的國度裡,只有你自己聽得懂自己的語言時,那種無力感就油然而生。
甚至有時,更覺自己像個傻子,舉止笨拙得可以。回想起也備感羞愧。
在胡志明市的前四天,略懂越語的朋友M一直都是我的發言人/代言人,包括與的士司機溝通及點餐飲等。
一切看似相安無事。
來到第五天,M有要事得回公司一趟,我也被迫落單。前一晚,為防後患,就叫他教我唸回家跟到市區的地名及發音,當然也把有關英文字母抄寫在紙張上,以防萬一。
同時也要了份地圖隨身。

一個人出發咯!
到處亂走亂逛,不小心逛到一間戰爭博物館。
外頭展覽著大大架的戰機、坦克和大砲等。
不懂入門前需不需要票券,逕自步進,也無人阻攔我。
怕打草驚蛇,不敢擅自入館內,只在外頭走馬看花,但見入口處的櫃檯人頭鑽動,開始心虛起來。作賊真難!
不消一會兒,再故作鎮定若無其事地跨步出去。無驚無險。

再次聲明:相機沒電,一路閉關中,所以來去如風,不帶走一片雲彩。

顧及溝通問題,唯有跑去備有餐單的餐館休息、填肚。
據M所述,當地居民特愛吃雪糕,那已成為一種文化。
有鑑於此,雪糕專買店挺發達的。
一入夜,那些著名雪糕店就門庭若市。
盛況媲美嘛嘛檔。
是天氣熱,所以人們特愛吃雪糕?
雪糕的越南語叫Kem。這是我至今仍記得的越南字。
當然,我也在XX咖啡廳點了兩客雪糕來吃。
味道跟大馬的沒兩樣。

不懂當地交通是不是條條大路通羅馬,亂走之下也沒有時常翻閱地圖,也“不小心地”走到我要去的市集。
汗跟腳力貢獻很大。
肚子剛才未填飽,就到當地蠻知名的牛肉粉連鎖店Pho 2000用餐。
吃得很撐,因為蠻大碗下~

走到天色昏暗,截了輛的士回家。
把我前一晚死背死記的住所地點搬出來,司機二話不說,就開車。
慶幸自己這幾天以來觀察入微,記住回家的路及必經的地標性建築物。
包括一座很大間的購物中心Lotte Mart。
還有計程表的數字。跳至某個數字,就是說明目的地近了。

突然,司機比手劃腳問了些問題,我猜想他問我是不是直走或轉左轉右。
不管了,死硬頭皮叫他直走就是。
叫他直走,還不是在他眼前比直走的手勢。當時自己也是有點慌。
過不久,見到熟悉的建築物出現,心花怒放。
終於到家了,Yes!

謝天又謝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