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 2009

《滿城盡帶黃金甲》(無機第1版)

當全世界的人民在追求有機生活的同時,中國電影廠家卻來招唯恐天下不亂之大計,打造了一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並向資本主義妥協的古裝大製作電影;張藝謀首當其衝,以犧牲小我的宏大精神去完成他的力作《英雄》,結果他畫虎不成反類犬,成了罪魁禍首,更帶起“古裝大製作電影”的惡性連環效應,讓陳凱歌和馮小剛兩人盲目跟從,嘔心瀝血不眠不休地拍攝出他們自認為巔峰之作《無极》兼《夜宴》,怎知兩人的“好高鶩遠”卻讓電影愛好者“無”“宴”以對,心情更是跌落谷底,心碎了無痕。善哉善哉!

但,張某仍死心不息,可能兩次的無心插柳真的讓他嚐了點甜頭,他再向古裝宮廷片朝拜,帶來他的《滿城盡帶黃金甲》。這次的演員班底依然強盛,套電影之名,可說是“黃金組合”,有影帝影后最佳新人群星拱月;而且戲未開拍已氣勢十足,宣傳也做到鋪天蓋地,讓人差點窒息。

《無极》因為火紅,人可以當風箏飛翔,所以才有《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的延伸;《滿城盡帶黃金甲》未上映,但導演究竟是鼎鼎大名的張某,不先為他弄部“無機版”致敬,豈不是抹煞了張某的用心?

《滿城盡帶黃金甲》講述皇后鞏俐是這深宮禁院裏最美的女人,也是天下最美的女人。這樣的女人,肚腑中藏著最驚心的秘密與最濕冷的籌劃。直到她遇上生命中的兩名男子皇上發哥和皇太子周董,她計劃有變了。



★第一幕

鞏俐召見周董,兩人共處一室,全因她聽聞周董才華橫溢、熟通十八般武藝,更重要的是,周董曾推出過寫真集,鞏俐慕名已久兼垂涎得淹沒整排萬里長城。

鞏俐:聽說,你唱的比說的好,哼的比唸的動聽,此話當真?

周董:當真。

鞏俐:但我聽說……

周董:外界有關小弟的沸沸騰騰新聞你都可以不信。但是,我唱得好,的确是有這麼一回事。

鞏俐:沸沸騰騰的新聞?這我倒好奇。你是指……

周董:皇后,請別多心。所謂的新聞是指我與各國的公主都搭上了,包括G奶島的依林、侯主國的佩岑、神州超女宇春、北斗星的溫嵐以及美麗新世界的Hebe……

鞏俐(不懂英語發音):什麼嘻……什麼皮……不管啦!聽你這麼一說,你确實有顛倒眾生之才能,此刻的我開始有點擔心自己晚節不保呢……

周董:那里那里。皇后,你言重了。

鞏俐:哦!是嗎?那你懂什麼東西是世上最毒的嗎?

周董:懂,蝎子粉。

鞏俐:蝎子粉?還有什麼比這毒藥更毒?

周董:有,人心。

鞏俐:那我有顆冰心又如何?

周董:就算是冰我也要把它含燙了。

鞏俐:那如果冰變成了火呢?

周董:那我就把它吞下去,暖心。

鞏俐:如果成了死心呢?

周董:那我就會讓你欲仙欲死。

鞏俐:大膽!何來豹子膽竟敢對本后口出狂言!

周董:皇后,王子不敢,請息怒。我對你是膽大心細。

鞏俐:這麼一說,你初見本后就對我有心了?

周董:是的。一見傾心,再見腦袋上精。

鞏俐:但你花邊新聞似乎太多采多姿了,我哪懂你何時真何時假?

周董:人不花心枉少年,這在在証明我年輕有為,有心又有力。

鞏俐:那好,今晚你就借宿我這一晚。

周董:需要我唱催眠曲嗎?

鞏俐:不必了。

周董:為什麼?

鞏俐:反正你今晚都是用幾個狀聲詞幹活的。

周董:這我懂,但你不是說我唱的比說的好聽嗎?

鞏俐:喊跟唱是不同的,更何況你咬詞模糊,我不想邊幹活邊聽你唱歌還要猜測你唱什麼,這多掃興、多無趣啊!

周董:了解。

(鏡頭轉移第二幕。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