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11

11

没有孙燕姿的这四年,乐坛起了一些变化。蔡依林舞出一片天,问鼎舞后;张惠妹化身阿密特,再登金曲宝座;歌唱选秀赛新星涌现,良莠不齐,泡沫碰泡沫。而老孙,却老神在在,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悠哉乐哉。

老孙回归 意义深重

老孙此番回归,意义深重,虽不至于大闹天宫,威力可扭转整个中文乐坛趋势或重新大洗牌,但绝对是大家望穿秋水等待她来增彩涂色,还原歌坛百鸟争鸣的繁荣景象。

听罢《是时候》全辑,觉得天后归队非常是时候,并借以11件事来品评这张大家期待已久的全新专辑。

壹:出道11年,推出第11张全新专辑,里头收录了11首作品。第11首歌为“隐藏曲”,名为《11》。

贰:专辑本为3月1日发行,后意涵“交代”的胶带缺货,延期至三八妇女节上市。而三跟八的总和恰恰也是11。

叁:头发长了,也多了份娴熟女人味。歌曲的轴心思想正与妇女节的意义相呼应,唱的是内心的坚定与独立,正如主打歌《世说心语》所唱“我是自由的……”,直接有力。但个人对歌名小有偏见,感觉俗气。

肆:多首歌曲皆与时间攸关,大突破倒没,不过歌唱手法比以前更加沉着、内敛,在细节上的处理包括声控及尾音都让歌曲平添一丝丝独特味道。

伍:掌控自主权的老孙,明显比同样晋升为制作人的梁静茹高出几个级数。孙的想法与音乐契合贴切,自然得来又不失个性。

陆:饶善强谱写的抒情作品《当冬夜渐暖》和《是时候》,水准不俗。尤其《当》,情绪饱满,冷调式的悲恸营造得滴水不落,顺耳耐听。

柒:属清粥淡菜的《180度》,清新讨喜,散发加洲阳光和银滩椰风海韵之温暖气息,突围不难,甚至可“小品”立大功。

捌:《空口言》和《快疯了》曲风迥异,但皆属节奏感强的佳作,抢耳、有记忆点。

玖:有些作品难免让人嗅到以前歌曲的味道,但瑕不掩瑜,水准依旧保持。

拾:一切皆以音乐为出发,导致造型受忽略,平平无奇,不够眼前一亮,引人注目。

拾壹:无疑地,这是近期制作得相当精良的一张中文专辑。内容不至于惊艳连连,但却在商业与质感上取得平衡,同时也竖立起一定的标杆,是现今许多中文流行专辑应该效法及学习的一个模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