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4, 2011

To Namewee

這是另一封寫給黃明志的信。

托網絡的福,你的創作獲得各方各界的注目及反響。是好評如潮嗎?大家各持己見,言論不一。

有者說你把人們長積下來的心底話一次攤開來說,作了最赤裸裸坦蕩蕩的真實告白;有者指你過份玩弄身體器官,從詞句到動作再到畫面都太過火,荼毒時下年輕人的思想及心靈,做了個錯誤示範;有者狠批你創作過於政治化,專拿政府部門開刀,制造騷動,以求達到個人目的。

這一切的一切,看在你眼裡,似乎都是預料中事。你還是堅持做自己,不向現實低頭,走你要走的創作路,一路顛簸就當考驗,即使遭封殺或興師問罪也在所不惜。結果,如你所願,一砲而紅,紅得各語言媒體都競相採訪,甚至還登上報章頭條,“死北”難得!

借用網絡的便利,你發表了一首接一首的“粗歌濫曲”,人氣順勢持續高漲;你也終於盼到了這天,擁有自己的作品集《好好嘢》。不過,與其說是處男之作,倒不如列它為精選輯,因為裡頭大半歌曲都是之前鬧得滿城風雨的作品。

序曲《我還是我》未登場先被禁,難免你心有不爽,雖然字字都是現實生活的寫照;《不罵粗話》“器官”滿場飛,看的人臉紅,聽的人耳赤,被禁屬理所當然。

少了這兩首歌,並不影響專輯的大局。像“消聲”作品《我X你因為我愛你》、明踩暗諷偽時尚女生的《KL的查某好好嘢》和網上“畸”緣《拍拍手》都是那種充滿調侃及挖苦味兒的歌曲,以嗆辣的歌詞吸睛,旋律頓時變成配襯的工具。

你也返璞歸真,在專輯中演唱了數首芭樂情歌。《吉隆坡下雪》、《KL的查某對不起》和《麻坡的情歌》聽起來並不突兀;你的嗓音是粗糙了點,瑕疵也處處可聞(尤其你的歌藝),但感覺還挺真實的。

對社會現象表不滿、對政治環境持異見,你以歌發洩理應沒錯,但非要“動屌動屄”來為歌曲壯勢、制造噱頭嗎?當我們的下一代都把你所謂的器官長掛嘴邊,你是樂觀其成還是一副“唔關我事”的模樣呢?

或許這些都是你的籌碼,好讓創作持續發酵。婉轉二字對你而言,應該過於保守,產生的效應僅是一朵不起眼的漣漪,不如你挑戰禁忌所帶來的洶湧波濤。你一意孤行堅持把話說得直白,才會覺得不違背自己的良心。

是態度還是過度?你心裡有數吧!

順祝:稍安毋躁 謹言慎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