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外公外婆

已經好多年沒有回去探望外公外婆了。

我的家跟外公外婆的祖屋距離並不遠,過三條大家自古所言的路橋就到了,大約10多公里吧!

910那天是表妹的婚宴。回到家鄉才懂,所以也即興答應家人出席。

那一晚,熱鬧歡騰,看到外公外婆二人坐在主桌上等酒席開始,上前問候一聲。外婆算老當益壯,不過她說眼睛都快花了,許多東西越看越不清楚,慶幸她仍記得我,叫了我一聲。

外公就真的越來越老了,弓著背,白髮蒼蒼,說話卻中氣十足,字字清晰。

外婆戲言我,說我們這班孫子越大越少往外婆家跑,連農曆新年也只得母親跟弟妹他們回去拜年。

被外婆這麼一說,心有少許尷尬及歉意。

小時候,一到學校假期,我多麼響往到外婆家居住,甚至住到不想回自己的家。

那兒有椰林有小河有魚有沼澤有小農場有秋千等,都是我最愛的兒時玩意。

現在,我羽翼已豐,飲水不思源,說來慚愧。

每一次過年,即便我沒回去拜年,外公外婆還是依照慣例給我包紅包,風雨不改(紅包托我母親或弟妹轉交給我)。

這教人更感到歉意。

我騙說我太忙,所以回不去。

外婆反問道:新年也沒有空嗎?會那麼忙嗎?

我理虧,笑笑不語。

外公外婆,你們永遠是我心目中最慈祥最敬愛的公公婆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