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12

杜戀

初恋是美好的,也是最难忘的。

若将阿杜的爱恋以歌曲作比喻,那么《他一定很爱你》就是他的“第一次”初恋。


这场初恋,何止刻骨铭心,简直就是爱得惊天动地,也让当年年纪不轻的新人阿杜尝到何谓“初恋无敌”、“初恋无限好”。


十年后的今天,那一场初恋只能静静地安放在内心的某个角落偶尔回味,即使当初有多么感人或回肠荡气,它终究会过去的。


但阿杜,似乎还恋恋不舍这份情,极度渴望曾经拥有的初恋能够轮回,重回到爱情的最甜蜜时刻,好让歌唱事业也能顺着这股浓情密意再次攀高峰。


复制从前的自己

第九张专辑《第9次初恋》就毫无避讳地带出了歌者的内心诉求,不管选曲还是词意,都透着他对过往辉煌成绩的依眷。《几年了》、《再唱一首》和《第9次初恋》等,都是大家熟口熟面的阿杜,风格跟以前的歌曲没多大差异,就是复制着从前的自己;但说失望也不尽然,歌曲保持他一贯的水准,大打安全牌。

处于转型与不转型的尴尬

后半部的歌曲较为有些转变,阿杜洗脱先前的苦情,将心中的阳光气息逐渐散发开来。像韩式R&B的《Valentine's Day》、豪迈大器的《挂失》,以及自我催眠的《不提》,均可解读为他试图转型的第一步,可惜这当中又难掩歌手矛盾不安的心情,担心这样的自己可能连“初恋”都赔上了。

他的不安,不仅仅可从其固定的合作班底窥探一二,而且词意中的“留恋过去”,更是放大了歌手处于转型与不转型的尴尬界面。


虽说阿杜的最大武器,就是声音的高辨识度,奈何这一招式大家都领教过了,他做到的,是让听众知道阿杜在唱歌,但却没有与时并进灵活运用他的武器,技巧千篇一律,怎不教人大感似曾相识或日久生厌呢?


再多么留恋第一场轰轰烈烈的初恋,也得学会放下,死赖在那无数次的初恋,只会拖慢了脚步,最后败给了时间,也败给了自己。阿杜要的第九次初恋,并非不可行,只是过去的美好,再怎么还原,也失去原本的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