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懸學

她沒有以文青自居,但熟悉其音樂及文字的朋友,總會把張懸看高一線,自行將她歸類為“人文分子”;道理很簡單,因為張懸懂得用各種角度在生活上察言觀色,然後娓娓道出我們壓抑甚至不曾想過的話,仿佛手握一檯傳統相機,不時以近距攝下心目中當下對此景此物的感想。

效果是清晰也好,朦朧也罷,這都無損相片的核心思想,因這就是張懸內心對周遭觀察的解讀和體悟。

《玫瑰色的你》如同泛黃的相片,記錄著社會運動人士的堅毅精神,更是自己對生活的堅定立場,那逐漸膨脹的鋼琴聲和鼓點,一一加深了她對責任追求的重視。 《藍天白雲》是幅以意象來表達情感的風景照,表面上是一段情侶關係的藕斷絲連,但說穿了,卻含帶政治矛盾的意圖。

《如何》是靜物的寫真,從一件小物品的沉思,延伸出自己的人生藍圖;它沒有一定的規則,卻藏著些許心得。

或許,你當下不解這麼一種遊戲,對傳達者的隱喻文字無從下手。不過,只要你稍為花些時間細心聆聽,若干年後,就會發覺,人與人之間的緣分就建立在“神的遊戲”當中,人們於破壞與建設中醒覺、思考,慢慢變成更好的自己,而失衡的社會也因群體力量獲得了平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