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哈利2

跟好萊塢大多續集電影參差不齊的水平相較,《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不僅很難得地維持了穩定不墜的基本品質,並在隨著不同導演接班而呈現出個人風格之餘,卻又堅持忠於原著的精神。最後一任導演大衛葉慈,則在接連幾部歷練後,在最後這一部明顯收割了令人欣慰的成長。

最後一本原著《死神的聖物》分為上下2集電影,雖然曾讓人質疑拖戲撈錢,上一集黑暗低迷的氛圍以及大量交代過場的瑣碎訊息,也難免落得缺乏高潮的尷尬,但幸好下集去蕪存菁後留下的盡是高潮精華,幾場重要戲份的漂亮調度更是讓人喝采,終於在最後一戰交出了不致讓人失望的成績單。

本片開場雖然延續著上一集的沉重氣氛,但3位主角潛入古靈閣盜取分靈體,隨即展開了全片中最一氣呵成的精采冒險,從海倫娜寶漢卡特模仿艾瑪華森飾演妙麗的絕妙演技揭開序幕,接著上演一段簡直就是為主題樂園量身打造的雲霄飛車,以及古靈閣裡金器不斷增生的魔咒,隨後3人騎乘噴火龍飛天逃逸再跳入水中,從美術設計、電腦特效到剪接節奏無懈可擊,觀眾看的若是3D版本,這也將是全片較為看得出3D效果的段落。

3位主角雖然在演技上隨著年紀與經驗不斷成長,但在這集裡反倒在感情上缺乏細膩鋪陳,榮恩與妙麗以及哈利與金妮的吻戲都來得莫名其妙,編導好像只想交代「反正大家都知道他們後來會在一起就是了」,只有哈利因是敘事核心而終究在最後一集搶回名正言順的焦點。

但大量演技派配角的光芒四射,卻完全搶盡了主角們的鋒頭。亞倫瑞克曼飾演的石內卜在正邪難分的模稜色彩之外,交出感人至深的結局,瑪姬史密斯飾演的麥教授以有限戲份就威鎮全局,輕鬆示範老練演技。蓋瑞歐德曼、艾瑪湯普遜與吉姆布洛班特等影帝后級的前幾集演員,更不惜戲份重回劇組演出短短一場戲,僅以幾秒鐘的銀幕露臉就鮮活呈現人物性格,不僅讓人感嘆英國硬底子演員的功力,更讓人對英國班底團結一致的精神大感嘆服。

飾演佛地魔的雷夫范恩斯,則淋漓盡致地詮釋出一個銀幕終極大反派讓人不寒而慄的黑暗色彩與份量,他內心的脆弱、不安與猜疑,以及心知大勢已去時的慌亂無措。如果故事裡的哈利波特與佛地魔必須吊詭地互相依存,雷夫范恩斯更是讓丹尼爾雷克里夫在這最後一集完成哈利角色的最大功臣,影史未來終將見證,他如何為銀幕世界留下了一個永存人心深處的經典反派人物。(此文轉載)

※好,這一兩週內就去看哈利波特2!※

No comments: